請問各位大大:四呎新缸(裸缸)設立以後,加入了水質穩定劑跟硝化菌以後過濾打水了七天,等白棉有變黃之後才將魚放進去,但是突然水卻變濁了,是為什麼呢?
我是三層上部過濾系統,最上層是白棉跟生化棉,第二跟第三層都是陶瓷環,還少了什麼嗎?水開始變濁是新魚入缸第三天開始餵食之後,因為是養龍魚跟金錢豹、泰國虎及鸚鵡等肉食性魚類(約十五隻幼魚),所以是餵食少量小魚跟麥皮蟲以及一點點飼料,飼料沒馬上吃完也有撈起,可是餵食完水就慢慢變的白濁,是因為餌食有問題嗎?還是我的方式有錯誤?飛鳳死翹翹了...擔心小龍很煩惱....
前天開始把溫度拉高到30度,下了一點鹽,換了粉狀的硝化菌,換了1/5的水,水依然是霧霧的,雖然小魚們食量還不錯,也沒有往水面跑的現象,但是很不安心,我應該怎麼做才能把水質顧好?







  • 2013-11-07 22:40:09 補充


    謝謝蛇大,我的確是24小時開燈,經過您的提醒我才發現這麼短的時間居然在過濾槽的底部已經出現藻類,所以我昨天晚上就關燈了。關燈之後今天水的確有清澈一些,可是出現一個新的問題.....小隻的魚會被比較兇的魚攻擊,早上可以發現晚上有場大戰,小魚的鰭都破損了。我目前是用藍白燈管,我可以開著藍燈嗎?藍燈也會助長藻類繁殖嗎?





er">


先簡單分析你的魚缸的問題

1.養水期太短,硝化菌繁殖週期約24~30小時,所以只給7天的話頂多繁植128倍的量出來,加上你可能還是全新沒養過菌的濾材,所以你的養水期應該要更長才對,光是7天是不夠的~~

2.一次投入太多魚,新設過濾養水期不足,加上一次投入這麼多魚,污染能力大於過濾能處理的能力,這樣容易導致多於的微生物(如:細菌.藻類)大量繁殖的情況~~

3.光照太強太久,你沒有提到光照的情況,不過蠻多人會在設缸初期加強開燈,事實上硝化菌在生態上是避光的,很多水族館並不清楚硝化菌的生態習性,會建議客人長時間開燈來快速養水,事實上強光容易導致設缸初期藻類大量生長而渾濁,藻類大量生長之後會因搶食的關係,另硝化菌培養更慢~~

以你的魚缸狀況,先做遮光以利硝化菌繁衍成為優勢族群,如果你預算足夠的話,我會建議你加裝"紫外線殺菌燈"以殺死漂浮在水中的微生物,若是沒那麼多預算的話,那就加大換水頻率並先不要投入活菌培養配方,不投入活菌培養配方是避免藻類優先搶得食物~~~



參考資料
翔苓水族工作室






  • 2013-11-08 13:01:03 補充


    藍燈還是或多或少滋長一些藻類,不過只要亮度別太亮就比較不用擔心,不然你就開室內燈而不開魚缸燈~~~